時間很快,聽五月天已經九年了,接觸獨立音樂這個圈子也九年了(喔天哪)。早該寫這一張【後青春期的詩】的感想,但一直想著看完演唱會再寫,覺得這樣比較可以一氣呵成。

12/14的演唱會,總體來說我很喜歡,曲目的安排以及舞台設計都很不錯,竟然唱了正式出道前也沒有收錄在任何一張專輯裡的《金色大街》,真的是驚喜中的驚喜!我以為這輩子也不會有機會聽到這首歌的現場了,非常開心;另外由十八萬張唱片架起來的金字塔舞台也很令人驚艷,變成聖誕樹的那瞬間真的很棒,動畫與歌曲的結合也很好,不管是《爆肝》的可愛動畫、還是《如煙》將現場幻化成煙的畫面、還是Solo時的音波效果,我覺得加分不少。
另外這次笑點也很多,最歡樂的地方莫過於冠佑唱了《墓仔埔也敢去》之後,繞著延伸舞台跑一圈,卻在快跑完的時候跌了一大跤。阿信說:其實原本我也不太清楚青春到底是什麼,但今天我終於知道,青春就是用力的奔跑,華麗的跌倒!(XD)然後再站起來。真的超high的。然後阿信又繼續說,冠佑是五月天最不能缺少的團員,因為不管他打鼓多麼狂野,他的頭髮永遠都不會亂,穩穩的在那;就連跌倒了,他的頭髮也依舊完美。實在是笑死我了,忍不住要說:冠佑,五月天有你(當笑點)真好。XD

每一場五月天演唱會,總會讓我遇上人生的幾個關卡,於是哭點永遠不同。這一次,又是在一首完全意外的歌。當阿信說:「小時候,我們都期待著上課鐘響消失的那一天;沒想到等到上課鐘響消失了,下課鐘也跟著不見了。」後面說什麼我不記得了,只是突然想起九年前的那個我,再看看現在的自己,有一種大人的無奈。《笑忘歌》歌曲一出來,跟著唱啊唱,忍不住就流淚了。

而《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是另外一首讓我很有感觸的歌,也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之一。我聽音樂很少看歌詞的,於是當大螢幕上打出歌詞,一邊認真的看著一邊聽著阿信像是用傾訴的方式唱著,想起這段日子以來社會上的紛紛擾擾,該被重視卻被遺忘的、與我們無關卻被不斷大肆報導的、政治八卦權力鬥爭充斥的這世界,如果我們真的還能夠保有一塊尚未崩壞的地方,對我來說那一定是音樂為我築起的堅固城牆。

說完了喜歡的,說討厭的。這次的音場真的是有夠差,我記得上一次音場很差的演唱會,好像也是中山足球場?(五月天無法駕馭的場地?XD)我坐在正對舞台的看台區,照理說音場應該是最完整的。但Vocal聲音忽大忽小不說,一下很尖一下很悶,有時候甚至懷疑只剩下內場的聲音。Bass跟鼓算是比較穩定的,但聲音仍然不太討喜;最慘的是吉他,我記得應該是《垃圾車》的時候,負責刷扣的石頭幾乎完全聽不見。台灣的大型演唱會我好像還沒看過音場很讓人滿意的,希望有一天五月天的演唱會,聲音跟內容一樣令人驚喜。

…………to be continued.

ps. 照片是陳阿信先生說可以照,我才拍的唷。: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