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r.Show,取commercial的諧音,是一場傳播人的秀,希望透過分享彼此的工作經驗以及在各領域的想法,創造新的商業可能與合作機會,或者是工作機會。中正傳播很年輕,到現在也不過四屆畢業生;電傳所年紀稍長,但也不過十六屆。我們沒有政大廣電、世新傳院、輔大傳播的悠久歷史與雄厚背景;也沒有元智、崑山、大葉那樣的專精與技術。於是我們比別人需要花更多力氣推銷自己,需要花更多時間讓別人認識自己;因為我們沒有強大後盾,全部全部,都只能夠靠自己。

但也因為年輕,我們沒有窠臼、沒有包袱。而且我們從來,都以身為中正傳播的一份子驕傲著。這是為什麼,我們比別的學校系所還要更用力經營系友會,有的理事甚至每次開會都必須從新竹甚至高雄北上,但也不曾抱怨。其實,到底能作什麼、該做什麼,我們也很模糊,只能盡量的嘗試與摸索,試圖找出對大家最有貢獻的方式進行。

這次的commer.show-傳播人之情非得已生存之道,形式發想自PunchParty(感謝凱洛,我認真覺得PP帶給我們的不僅只是一場網路聚會活動而已),利用十分鐘簡短的時間,讓畢業系所友們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經驗:仍在本行的、轉行的,到底這份工作在幹麼,而他們又看見了什麼。

只是事前籌備小組工作都太忙碌了,沒有做好與講者的良好溝通,可能有些議題稍微離題或是不夠精準,這也是我們正在檢討的地方。不過還是很開心看到許多學長姐分享了不一樣的觀點,仍然學習到很多。而我身兼主持人與第一棒講者,或許不夠專心聽講(一直在弄器材等事情),但還是分享一下心得。(以下按照講者出場順序排列)

愛凱西(我本人)(系第一屆)  :  阿宅出頭天-網路企劃在幹麼?
說真的網路企劃並非傳播本業,所以我比較算是在介紹這個工作在幹麼。(其實比較適合嘉義場講給學弟妹聽)還有就是想要強調,就算你是一個老是被人家念的阿宅,你還是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天職的!XD

劉自強(碩五) : (web based) Timeline application
當初看到學長的講題,我們實在擔心會太艱深。(笑) 學長主要是講「時間軸」的概念,以http://www.dipity.com/這個網站為例。最近很紅的噗浪也是時間軸的應用,這樣大家應該就比較懂了。其實自強學長對open source涉獵很深,分享了很多他到世界各地去參加研討會的照片,相當精彩。我們後來覺得若能夠分享維基百科的一些事情應該會更有趣。:)

陳怡慈(碩五) : 「1字型」的產業:報業不死,但會衰頹
喔,怡慈學姐講了太多報業內幕。(笑)這標題下的很悲觀,學姐也說每個報社都開始在找出路,提醒大家要三思是不是要往火坑裡跳……。不過我忘了問學姐,畢竟她仍身在其中,應該總是有值得留下的原因吧?

廖素玲(系一): 流浪從這裡開始~澳洲打工渡假
素玲是我們班第一個放下工作去打工旅遊的人,然後這把火迅速燒到其他人,目前我們班就還有五個人仍在澳洲。澳洲打工旅遊不是真的這麼輕鬆就可以賺到錢,但絕對會是一生難忘經歷,看她分享行程規劃秘訣以及照片,真的很精彩。

黃皓傑(碩八): 拍片-一場意外的旅程
hoij算是所有研究所學長中我最熟的的一個了。畢業之後還常有接觸甚至合作。而我想仍留在傳播業打拼奮鬥的,第一人不做他想,就是浩劫了。從製作助理作到導演的紀錄片「甜甜的所在」,是94金鐘的文教資訊節目得獎作品喔。跟著鄭文堂導演拍了《深海》、《夏天的尾巴》等片,其實我也跟過電影劇組,我瞭解那是需要多麼大的熱情跟心力才能夠堅持下去的工作。我或許沒說過,但是浩劫,有你這個學長我真的很驕傲。

彭博文(碩五):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拿到這個講題的時候我們都愣住了,後來才知道,博文學長說的是一段追尋夢想的過程。他說自己雖然是反社會份子(Starbutts T-shirt竟然是學長的作品!!),但還是能夠在社會上生存工作。所以不要害怕作自己、不要害怕去追求夢想。

以上是十分鐘小講+五分鐘QA的部份(雖然幾個講者都無視於小叮噹的聲音繼續給它講到了十八分鐘XD)接下來登場的是目前任職於數位時代編輯總監的盧諭緯學姐,講題是媒體整合/整合媒體-一個雜誌人的觀察。

好像上了一課,學姐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之外,也介紹了雜誌的演化史:從古早時期的電視週刊開始,到現在的數位網站化,以及未來的趨勢走向。雖然雜誌產業好像也不那麼樂觀,但其實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操作的空間,例如Shopping Design的成功。因為傳播人總是習慣晚到一些(這真是壞習慣,大家要改一改啊~~~XD),所以後來時間很趕,沒辦法和諭緯學姐作問答,有點可惜。

會後大家留下來聊天交流,也有學長跑來問我合作的可能性,其實已經達到我們想要的成效啦。雖然因為宣傳不力,來的人不太多,評價也有好有壞,但大多數人仍給予我們肯定,這樣就已經很夠了。感謝這次的籌備小組,宜婷學妹(沒有妳這次活動就辦不成)、能揚學長、耀恩學長、家珍、沅蓁、鈺婷、若函、詩茹、魚。我們還有一場要努力喔。(笑)

經歷了第一屆系學會、第一屆畢業展、第一屆系友會。(想起來好像都是差不多的人耶,我們真拼:p)不少人問我為什麼要作?有什麼好處?我想,身為第一屆的革命情感,想要扛起中正傳播招牌的那份責任感,是督促著我們前行的動力。不是什麼偉大情操,因為有一天當中正傳播在社會上發光發熱了,受益最大的仍是我們,不是嗎?

中正傳播人,歡迎你們在5/16回學校走走。:)  我們將會有更堅強的講者內容,即將公佈,請密切注意系友會網站喔!

※照片來自能揚學長以及耀恩學長。感謝兩位學長當日百忙之中抽空前來:)

9 thoughts on “Commer.Show,傳播人的秀。

  1. I love your blog.. vey nice colors & theme. Diid yyou design tyis website yourself or did you hire someone too doo itt
    for you? Plz respoond as I’m looking too design my oown blog and woul luke to
    know where u ggot thyis from. thanks a lot

  2. I’m exdtremely impressed with yoyr writing skillks and lso witth the layou
    on your blog. Is ths a paid theme orr did youu
    modiry iit yourself? Anyway keep upp the excellent qualijty writing,
    it’s rre to see a great blog like thiis one nowadays.

  3. I know this web pagge offers quality ependent articles an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s
    there anny oher web site which give these stuff in quality?

  4. Hi there too every body, it’s mmy firt goo to see oof this blog; this webpqge contains amazing and reawlly god iformation inn favor of readers.

  5. Howdy! I’m att work browsing youur bllg froom my new apple iphone!
    Just wantyed to saay I llove eading through your blog annd look forward to all your posts!
    Keeep uup the great work!

  6. Woah! I’m really enjoying thee template/theme off thus
    website. It’s simple, yet effective. A llot of times it’s
    challenging tto get that “perfect balance” betwween usability and appearance.
    I must say that you’ve don a exzcellent job wjth this.

    In addition, the blkog loads super quick for me oon Opera.
    Excellent Blog!

  7. Your syyle is very uniquie compared tto otgher people I’ve rdad struff from.
    Manny thanks for postimg whhen youu have the
    opportunity, Guess I’ll just book mark this page.

  8. Thank you foor tthe auspicious writeup. It inn fact was a leisure acount it.
    Glance complex to more brought agreeable from you!
    By tthe way, howw copuld wee communica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