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今年沒有寫回顧也沒有擬定新計畫,有些事情卻不知不覺的持續下去下了。例如做便當這件事。

從大學就開始外宿生活,但過去在家我就是個爸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水果也是爸爸會切好,甚至像荔枝這種也會幫我剝皮去籽再送上,不要說做菜了,連洗碗都免。因此外宿生活中也沒什麼下廚能力,偶爾一兩次心血來潮還被室友笑說連菜都不會洗。XD

工作之後依舊外宿,隨著年齡增長,嘗試下廚的機率高了些,最能拿出來說嘴的應該是跟媽媽學的溏心蛋,嚇唬過不少人,但也僅此而已。和先生在一起之前,常常去好友W家搭伙,雖然通常只負責吃,但也多少學了些基本常識(笑),只是後來那次跨年W來我家準備火鍋,我只不過是洗個刀子也割傷手,馬上就被當時還是男友的先生制止叫我去客廳等吃飯就好。煮婦能力基本上大概只有10分吧(滿分100)。

而這樣的我竟然在僅有一個電磁爐、一個大同電鍋、一個烤箱的情況下,開始做便當的生活了。

一開始只是為了消耗跨年火鍋剩餘的食材,煮了以前也煮過的蔬菜湯:蕃茄、馬鈴薯、洋蔥、高麗菜,卻沒有甜味只有蕃茄的酸味,回想很久才發現是少了紅蘿蔔。(後來發現雖然我不喜歡紅蘿蔔,但各式料理如果少了它真的味道都會不對)後來又去補買紅蘿蔔再煮一次,味道對了,但是因為鍋子小也煮不多,又剩下不少食材,想想相同的食材可以煮咖哩,就又去買了咖哩塊……就這樣,每次都會剩一些,然後我就會想說剩下這些可以怎麼辦,再去補需要的食材,突然就形成了良性(?)循環。

不過其實在第二次煮蔬菜湯的時候,我切傷了手指。或許說砍傷更貼切,跨年那天為了備料,臨時在家樂福買了把便宜的菜刀,沒想到切不動紅蘿蔔,把卡住的刀拔起再落下的瞬間就噴血了。立即想起也不過數日前好友G發生一樣的事情,當時她血止不住還傻愣愣地發推問怎麼辦;現在換成自己當然知道得趕快去急診了。換了衣服坐Uber到醫院,縫了4針,處理好才跟還在工作的先生報告(然後被罵說怎麼沒有馬上跟他說XD)。但食材還是得吃掉嘛,手指情況穩定之後我就繼續煮了,喔不過我有上網買了把陶瓷刀,雖然也只比原本的好一些,想說還是花點時間研究,有預算再去買把好刀來用吧。

煮了幾次之後,先生開始會在中午吃便當之前拍照上傳曬便當照,引來一些朋友討論,尤其得知我其實沒有瓦斯爐之後,驚訝於我的潛力與恆心。呃,說實話我本來也不覺得會持續下去XD,因為下班去買食材再回到家常常已經是八點多,一開始還會先煮晚餐吃,但時間常常已是9點半甚至10點半;後來我改變作法,到家先煮個麵或是買回家簡單吃,然後大概9點前後再開始煮便當。在廚具有限的情況下,有時候煮完都已經半夜12點,清理完畢我就累到直接睡著了。

連我自己也沒意料到的事情是,即使如此,每天鄰近下班時間我就會開始想今晚要開始做什麼便當菜,盤算著冰箱還有哪些食材、需不需要補買些什麼。菜色發想目前還是來自於媽媽的味道,例如煮完咖哩剩下的馬鈴薯洋蔥紅蘿蔔(這些每次都要買一袋啊一次用不完,但也是萬用食材),就想到媽媽以前常煮的紅燒肉,上網找食譜覺得應該不難,判斷了一下哪一份可能會接近我記憶中的味道,就去做了。每次我都抱持著會失敗的心情,但意外地都成功了,就好像老天終於決定幫我打開料理的大門一樣,突然開竅了。

不過失敗的例子也是有。有一次在找馬鈴薯食譜,看到西班牙蛋餅好像不難,也可以消耗冰箱的蛋跟快過期的牛奶。結果電磁爐好難控火,小平底鍋很難翻面,蛋差點焦掉馬鈴薯卻還沒熟。不想浪費的情況下,把多數未熟的馬鈴薯薄片挑出烤過當薯片,剩下的就當作失敗的炒蛋照吃,結果隔天兩人開始超級難受的大脹氣,持續了好幾天,我短時間內不想再挑戰西式食譜。

kitchen

(電磁爐上面放的是裝太滿正在放涼的牛丼便當。XD)

這個小廚房只比公司茶水間多了個抽油煙機而已,而且燈壞了,我只能靠著抽油煙機的燈光做菜,有時候怕味道太重把門關起來於是沒了客廳的光源,我就變成了黑暗中的賣火柴做便當小女孩。做菜的時候我得彎著腰才不會撞到頭(其實還是常撞到,高度太不科學了啦)、藏在烤箱後方的電鍋會先煮飯,再立刻盛出來並洗鍋子,以便接續燉肉或煮湯、烤箱上方大多時候是讓我放備料或是煮好的菜餚、空間有限所以備料的碗空了也得馬上沖洗再當作盛菜的器具。雖然真的很累,可是當煮出來的菜跟想像的味道一樣,還有被先生稱讚說越來越厲害的瞬間,真的會覺得一切很值得。透過煮飯這件事,婚姻生活好像也上手了些。

在這個小空間裡,我已經煮過:豬肉咖哩、蔥燒豆腐、蕃茄炒蛋、紅燒肉、糖醋排骨、蘿蔔燉肉、玉米絞肉(玉米要用新鮮玉米雖然很難剝,作成炒飯也好吃,是先生唯一指定要再做的料理)、煎烤豬排、牛丼、蒸雞、排骨湯、味增牛奶豬肉鍋。咦這樣寫出來好像真的還有模有樣的(笑)。腦袋裡所剩菜色不多,在這樣艱困(?)的環境裡還能夠持續多久我也不確定,但先生每每露出滿足笑容並且用心紀錄我做的便當,對新手煮婦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而這樣的幸福,應該值得我再堅持一會兒吧。:)

同場加映先生拍的便當紀錄(在ig的tag太蠢不好意思貼出來,可以直接看這裡

12 thoughts on “新手煮婦的深夜廚房

  1. Simpoy desire to ssay your article iis as amazing.
    The clearness oon your put upp is juset coll
    and i couldd suppose yyou are an exert in ths subject.
    Fine together wjth ylur permmission allow me too
    snatch your feed tto stay updated wirh drawing cloe post.
    Thank you a milllion and please keep upp thhe enjoyable work.

  2. Hello it’s me, I am also visiying this web site on a reglar basis, this site is geninely pleasant and the peopl are genuinely sharing fastidious
    thoughts.

  3. My developer iis trying to ppersuade mme to move tto
    .net from PHP. I ave aways isliked the ideaa because
    off tthe expenses. But he’s tryiongg none the less. I’ve bee usjng
    WordPress oon variious websites forr about a yar andd amm nervous aboiut swiitching too another platform.
    I have heard greatt things about blogengine.net. Is tthere a
    waay I can trransfer all my wordpress conmtent int it? Any hhelp wuld bbe greatoy appreciated!

  4. Hello wouod you mind lettig me kknow which hsting company you’re utilizing?
    I’ve oaded your blog in 3 completeky ifferent internet browders aand I
    muwt say his blog loads a loot fastfer tthen most.

    Can youu suggest a good internet hosting prrovider at a
    hoinest price? Many thanks, I appreciwte it!

  5. Hi there, i read youur blog fdom time tto ime and i oown a similar one annd i wwas just wondereing if yoou
    get a lot of pam feedback? If soo how ddo you stop it, any plugin or anything youu can recommend?
    I get sso much lately it’s drivin me crazy so anyy help is very mucdh appreciated.

  6. Have you ever thought bout ading a litttle bit
    more than juswt your articles? I mean, what yyou ssay iss valuable and
    all. Howdver tyink oof iff you added some grewt visuals oor video clips too give yor
    possts more, “pop”! Your content iss excellent but with pics andd clips, thiis blog could definifely bbe onee of
    the best in iits niche. Amaszing blog!

  7. Hey! I know thhis iss kinmda off topiuc however ,
    I’d figred I’d ask. Woulld youu bee interezted iin trading linkls
    or maybe guest wruting a blog artocle or vice-versa?
    My ste gies over a llot of tthe samje topic as yours and I beieve wee could greatly benefit from each other.

    If you’re interested fedl free to shoot mme an email.
    I look f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Grewat blpog by the way!

  8. Wonderfhl bdat ! I wouldd llike to applrentice while you
    amend your weeb site, hhow could i subscribe foor a
    wevlog web site? Thee account helped me a acceptable
    deal. I havfe beewn tony bit acquainted of this your broadcast provided vjbrant clkear concep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