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非常仰賴聲音的。我的生活、我的愛情、我的記憶,總是可以分成一段段旋律哼唱出來,聽見這首歌就想起那個時期的自己;聽見那個音符就想起當時他抱著我的樣子。我想這樣的故事我寫過幾次了,而這樣的能力總讓我開心又痛苦。

這兩個月來受到感情狀態的影響,我的生活幾乎可以說是渾渾噩噩。不是什麼都不聽的放空,就是把自己丟到音樂裡面接受無限轟炸。有時候回過神來,都會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要被註定沒有結果的一段,把自己弄得幾乎沒了靈魂。

可是一路到現在,真的還好有音樂,用緩慢溫柔的態度癒療著我的傷口。
好比說,情況剛開始混亂的時候,我總是聽著蔡健雅的情歌。《紀念》是我想念他的主題曲;《空白格》的歌詞則是毫不隱瞞的寫出了我和他之間的關係。後來他說,我們只是好朋友,羅志祥的《好朋友》又道出了我的心聲;而五月天最近強打的《突然好想你》,總是會把我的眼淚逼出來。

但是情歌真的不能聽多,把自己重複困在那樣的氛圍之中,只會越陷越深出不來。

告白確定失敗那天,我在The Wall聽著甜梅號大哭;後來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我還是在The Wall,但是在Bloodythirsty ButchersPlus minus的音樂之中,我似乎看見了小小微弱的光,讓我可以暫時忘記眼淚,然後記得搖擺跟微笑。

於是我逃離了國語流行歌,回到brit-pop跟indie rock的懷抱。好在有KK Box這樣的服務,而且小白兔等獨立廠牌也都有合作,於是我就努力找一些我一直很想聽的團,或是突然很想回憶的團。例如Mew、例如The Appleseed Cast、例如B.R.M.C、The Radio Dept. …等等。

The Appleseed Cast的【Peregrine】是已經充滿回憶的專輯。我還記得那時候orbis拿著剛打好樣的CD給我看,興奮的說著籌備的過程;而他們首次到The Wall的演出也震撼了在場的每個人,當下雖然我還沒有很認識這個樂團,卻知道我不會忘記這場表演。

而多年之後再聽這張專輯,竟然好有感觸。我不是文藝青年,我不會用很多形容詞去詮釋我聽歌的感覺,我只能說這張專輯裡的吉他破音跟鼓點竟然出乎意料的撫慰人心,我好像終於懂了當年orbis為什麼這麼喜歡他們,又想盡辦法邀請他們來的原因。

另一個令我意外的團非屬Mew不可了。我也想不起來,為什麼我竟然在這之前會沒有聽過Mew的音樂,而且還以為他們是女生(笑)。在上班的時候聽見Mew,我整個人都頓住了,這麼好聽的團我怎麼會現在才發現!?主唱Jonas Bjerre接近女聲般空靈的聲音,和層層堆疊炸出的吉他,都可以讓我暫時逃脫現實的無奈與無力,獲得心靈上的小小滿足。

文章頂端的影音是我最喜歡的《Comforting Sound》,每次聽都會覺得真的被撫慰的感覺。

我不太會介紹音樂,也不太知道怎麼樣用華麗的詞藻去敘述我聽音樂的感覺。我只是想說,懂得聽音樂真好。還好我喜歡聽音樂,把他當作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於是我才能被這樣的救贖,讓這些音符一點一滴縫補我的傷口,讓我可以暫時忘記那些不愉快的事情。

音樂果然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 )

相關連結:
The Appleseed Cast |  Myspace
Mew | 官方網站(內有Myspace、Youtube等連結)
甜梅號 | 部落格、新專輯(其實有點舊了哈哈):謝謝你提醒我
Bloodythirsty Butchers | Myspace
Plusminus | 官方網站、推薦歌曲:Steal the blueprints

6 thoughts on “音樂救贖我的生命

  1. Howdy! This blogg postt couldn’t bee written much better!
    Reading through this post reminds mee of my previous roommate!
    He always kept preaching about this. I mkst certainloy will firward thus article to him.
    Prettgy suure he’s going tto habe a goo read. Thank youu ffor sharing!

  2. Your tyle iis reall unique iin comparison to other
    folis I’ve rread styuff from. Thanks for posting when you’ve goot the opportunity, Gudss I’ll jus book mark tnis page.

  3. Greetings! Veryy helplful advice inn ty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the little changes thaat prolduce thee gdeatest changes.Manny thanks ffor
    sharing!

  4. Hello there, I beliueve your weeb site could bee hzving web browswer compatibility problems.

    Wheen I takee a look att your blog in Safari, itt lopks fine however,
    if opening iin I.E., itt hhas some overlapping issues.

    I simply wanted tto give you a quick heeads up!
    Aide from that, grewat si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