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對我而言,從來就不是值得開心的日子。

最近工作不算順利,婚事也讓人日日焦慮,生活就是溝通、溝通、溝通,和主管溝通、和同事溝通、和父母溝通、和另一半溝通,每一件事情都要思考三四五六七八種可能、腦袋隨時大量運轉各種規劃與方案,每天都想哭。

但有記憶的這十幾年來都是這樣過的,並不特別覺得難過,只偶爾感嘆仍然無法擺脫大魔王掌控。直到學生攻進立法院的那一天,我才知道這個三月會有多難熬。原來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國家就差點被賣了,相較之下,個人生活的種種苦難折磨根本不算什麼。

三月終究是黑暗的。

一片革命氣氛中,我也無力慶祝什麼。默默關閉了臉書提醒,讓訊息維持在各界對於學運與服貿的高度關注上,前幾日室友都去值大夜班、朋友們也都盡力支援靜坐,而我整個人還在三月的陰影中無法振作,至今也只到場一次(為了送保暖披肩給在現場快冷死的朋友),能作的只有盡量接收各種相關資訊,把重要的內容轉分享出去。

黑暗之中迎來的31,我以大哭整夜作為開始,然後再以脹氣大吐作為結束。這樣,更沒什麼值得提起的了。

只是不想壞了每年都記錄的習慣,還是來寫了。其實那一晚讓我不開心的事情很小,但不知道為什麼,也許引發了連日的焦慮與情緒,哭到完全停不下來,隔天醒來眼睛腫得幾乎睜不開。即使如此我還是堅持按照原本計畫去了趟宜蘭,吃了想念很久的十六崁瓜仔雞麵、去了最近火紅的合盛太平,又發現有趣的蓋章集點活動(到底為什麼不管我們去哪裡都會發現蓋章活動?XD)心情終於舒暢些後,卻因為一盤久違的臭豆腐(因為減肥很久沒吃這麼激烈的油炸物了)開始瘋狂脹氣打嗝,撐到最後終於以大吐結束這一天。(隔天醫生說應該是腸胃炎)

這一天,沒有被洗版(畢竟我把日期隱藏了),沒有生日禮物,沒有聽到幾句生日快樂。但也因為如此,真的很感謝那些認真把我放心上的朋友們,雖然因為低調所以沒有一一回覆,但看到你們的祝福我真的很感動,謝謝。還有在我身邊的S,雖然我們還沒找到如何面對彼此情緒的最佳解法,但希望你知道,只要你在,其實就夠了。

這一天,同時也是台灣民主倒退二十年的一天。自己再多的不順遂,都比不上國家暴政血淋淋在眼前發生的殘酷,尤其我知道有朋友身在現場堅守陣線,更是擔心地難以入睡。還好老天眷顧,至今我身旁參與的朋友們,沒有人受傷,每個人都平安,且持續到現場支持與關注。謝謝你們為民主無私地付出。

我的31歲生日,就這樣灰濛濛地過去了。三月還沒結束,黑暗仍然籠罩著這片土地,但看著年輕人們眼中的光芒、看著運動現場各種自發性的活動、課程、討論,看著網路上各種支持與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多人願意去理解那些政策條文、發表自己的意見……我知道,太陽快要升起了。

黑暗之後,迎接我們的會是陽光燦爛的春天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